top of page

課餘活動該是放鬆的活動

現在孩子放假不是真的放假,是更多功課更多補習的日子。作為鋼琴老師的我,已經有好多年不會再問:「你放假去了哪裡玩啊?」因為每次他們都會說:「好多功課啊⋯⋯」 小文打從三歲半已經跟隨我學琴,慶幸他一直喜歡見到我,就算現在老師我搬到九龍灣,住在沙田的他還是要來上課,有時候我都感到不好意思為他感到辛苦。可每次他進門,都笑得非常開心。不過這一年開始直到他上了小一,笑容開始減少,上課會提及「好眼睏」很多次,週六日更是排得滿滿的,昨天他跟我說開始有失眠的困擾,晚上三點醒過來就沒法睡覺。 小文更說,現在學琴是他可以感到真的休息放鬆一下的時間。上次他跟補習老師說好累,結果被罵了,讓他很不好受。好可憐的小一生,我當小一生時候,根本都不曉得「要放鬆」的念頭。縱然同時間他這樣對待學琴(視作為輕鬆的活動)我是欣慰的,不過心裡一直記住要跟家長提及一下小文的情況。 其實上學,以及課餘活動應該就是放鬆的事,小孩子是非常需要一個家庭的生活感覺以構造健康的童年時光,家長或者老師要是發現孩子對一些活動抗拒的話,請先放下 assumption 覺得他們是懶惰,聽聽他們的想法再討論,不要一下子就壓下去。有時候我們當大人的,更加需要聆聽一下小朋友的心聲,這樣才會有正面及鼓勵性的效果。 


bottom of page